English

居民钱袋捂得不那么紧了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与去年同期不敢花钱的状况比,人们今年花钱潇洒了许多,市场也活跃了不少。省城调队最新统计资料表明,2月份,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902·94元,比去年同期增长14·1%。交通通讯、家庭设备用品、教育等方面的消费增长较为明显。

2月份,人均交通消费58·05元,同比增长1倍,幅度惊人。这主要是因为居民购买小汽车的比例有所增长。由于交通工具不断增加,致使燃料充电费、维修服务费同步大幅增长76·6%和2·1倍。与此同时,电信部门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,以及春节流行电话拜年等因素,使人均电讯资费的支出增长48·6%。

厨房似厅堂,在几年前还只是大多数城镇居民的愿望,而今却已成为许多居民家庭的一景。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和厨房用品的不断更新,各式微波炉、电饭锅、电水壶、搅拌机、榨汁机、焖烧锅等应有尽有,家庭主妇们告别了那种烟熏火燎的传统烹饪方式,代之以全新、快速、洁净、安全的操作,厨房革命把人们从以往琐碎的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。资料显示,2月份,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70·35元,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·2%,其中购买各种电炊具支出增长44·6%,微波炉增长35·4%。

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,居民吃“年夜饭”的习俗也发生了变化,许多家庭把年夜饭安排在酒楼饭店,既节省了时间,又减轻了家庭主妇的负担。资料显示,2月份,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在外用餐费为82·8元,比去年同期增长44·6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